close
環島回來一週了 其實有很多東西想要寫 想分很多段來寫 一寫又不知道從何來寫

要寫心得的話 我會想到的是這三位朋友們 我們各自有不同的性格 工作 我們都來自不同的地方

但在這一天 10/18 四個人在台東太麻裡碰面 並且還打算要一起走好一段路 只是後來居然是有點不歡而散...

後來我想想 我這故事遇到的人很像在《練習曲》電影裡面一樣 一個在東部海岸騎車的年輕人遇到男主角東明相

兩個人互動之間的一些片段

最令我深刻的人 叫做木瓜 跟東明相相同的是他就簡單的一台腳踏車 簡單的行李 就上路了 最顯眼大概就差把吉他了

P1010586.jpg
一行四個人分別是 陳大哥 我 木瓜 嘉偉

這是在太麻裡一座民宅時 大夥相遇的第一次拍攝的照片

故事也是從這邊開始的

首先介紹木瓜 在太麻裡我剛買完洛神花冰淇淋時 有一位看似鄉民 嗯...就是鄉間路上會看到的民眾

在我要跨上腳踏車時 很開心的舉手跟我說hi!! 我想說是附近民眾出來騎車 就跟他微微笑 也hi 了一下

接著上路後沒多久 旁邊跟著一位先生 他說他也是環島的 只是他身穿襯衫短褲背著背包的模樣

也不像是環島的年輕人啊!? 我就跟著他順路一起走 一起聊了一下 他跟我介紹前頭那位先生

才知道剛剛那位狀似鄉民的先生 是個環島的前輩呀!!

他叫做木瓜 家裡務農 主要種網室木瓜 所以都叫他木瓜 我也從不知道他本名姓啥叫啥的

他講話很快 只會講台語 很重的鄉下口音 有時感覺就是含了個滷蛋講話似的

摻雜了一些方言 像是 "講正經的啦~挖這次...." "老實嘎林共~~"

聽他講話真的是有鄉下人款的感覺 加上穿著實在是太隨性了些

我對他的第一印象真的是很深刻 他居然就穿T-shirt 短褲 布希鞋 通勤單車就上路環島了!

而且他說 這次是他的第"13"次環島了!!!

之前曾經有五天跟六天便完成環島的紀錄...遇到他我已經是第十天了阿

時間短的話 就需要趕路 早上四五點就出發 晚上也騎 睏了就找火車站或是跟路邊的人家借個桌子椅子就睡過夜

身上盤纏也不多 六七千塊....(倒是後來聽到其中有不少錢是拿來買禮物宅配回家的 就令我匪夷所思了)

一時間想到的是富和尚跟窮和尚的故事 真的是有心去做 沒什麼困難的

對這環島的夢 大學想到現在 當兵也一直在想 可是沒想到居然有人可以用這種方式完成這挑戰

事在人為 就看你怎麼去做 或許他的作法不適合每個人 但是這種精神也是有我可以傚法的地方

有時 做就對了 想太多也無益...

木瓜吃全素的 總讓我好奇他哪來那麼多的能量可以提供他騎那麼快...好像是素食比較清淡 能讓身體較輕鬆

他沒讀過好學校 也一直沒與社會上太多人接觸 我所知道的是他的朋友幾乎都是環島認識而來的

他不擅長與人溝通 甚至不想與人溝通 所以他遇到人很不喜歡跟人講到讀書學歷阿 這些東西

倒是講到他的旅遊經歷 便能夠滔滔不絕的講出來 還能夠分析哪條路線比較好走 比較省時

與他在楓港的旅館中我們一起合宿 他拿出他的小本子 讓我相當吃驚

小本子裡記載著他多次旅遊的紀錄 寫下每一次休息的時間 紀錄每個景點之間的里程數 時間

P1010597.jpg
南迴公路上的土地公廟 右邊坐在椅子上的木瓜還在等陳大哥

所以在南迴公路時 他能夠很肯定的跟我說 在土地公廟這邊 到最高點的壽卡 大概還要有半個小時的里程要走

從土地公那邊走雖然仍抖 但是我跟著他卻不感到畏懼 他腳程相當的快 我奮力維持他在我可見的距離內

沒想到天色太晚 車又多...花了五十分鐘才到達壽卡 而夜間走南迴的經驗 對我來說是新奇 緊張

對他而言 他居然說這是最悲傷的一次 他用台語講出這句話時...有種莫名的感染力

我知道 因為他不曾跟人家一起走過 他一直以來環島都一個人走居多 現在跟我們走

我們拖累了他的腳步 還讓時間拖到晚上 危險又難行 他一直補充說他之前南迴都多早多早就出發 幾點就到楓港的

這次對他而言 傷害了他從環島建立起來的自尊

看到他每次休息時認真記下時間里程的模樣 再加上他的字跡居然完全部是我想像那種沒讀過書的人寫的字

小小的筆記本 密密麻麻的台灣道路路線表 配上時間 及各個城鎮的名字 每個字都寫的相當工整

有點像小學時在習字簿上方格裡整齊的字體 可見他真的是個很細心的人 雖然脾氣粗魯了點

我居然從心底覺得他是個為了環島而生的男人....

P1010613.jpg
木瓜與嘉偉 在壽卡的時候

南迴公路下來之後他臉上的不愉快多是因為要拍照 而他不喜歡拍照 想趕行程所顯露出來的

最終...我見到他 他不爽離開 他不是跟我吵架 他跟嘉偉在高雄車站旁的飯店吵 事情卻是因我而起

當時我想與高雄旗津的同學見面

沒料到那日時間並不多 我也必須要趕路 性子也急了 在台一線與台一戊線(往鳳山)的交叉口

我選擇了台一戊 而那時騎往台一線往高雄的木瓜 看到 高雄 4 km 的路標就要往前騎

但是一行人一起走 總不好我有事脫隊先走 要就一起走 到了定點約好再分開

結果我說走台一戊比較快 叫回往台一走的木瓜 對路線一向有信心的木瓜 不喜歡被否定的感覺

不過高屏的路我也不是很熟 只是看地圖好像走台一戊比較快 所以就走台一戊

木瓜不爽的說 走台一那邊就好啦 高雄就要到了

想到旗津的我 就說 我看地圖走鳳山這比較近吧...

好 他就馬上跟著走到台一戊....可是看到他不爽的臉 我又看了一下地圖 好像也不會差多少距離

想說要他回來走台一線 但也來不及了...他已經走過台一戊的路口

一路上他的不爽表現在臉上 不發一語

以致在高雄的旅店時 脾氣上來就不想要住旅社 打算一個人騎到台南

沒想到他把氣出在嘉偉身上 開始算過去的帳 每個字句都是劃破兩人間關係的刀刃

我在旁邊一直說抱歉 我也不熟路 不過我現在也來不及到旗津了...

在跟嘉偉的一陣吵鬧後 居中協調的還是年齡熟成的陳大哥

在外頭大概吵了半個多小時吧 木瓜真的一氣之下 隔天一早 一個人就自己回斗六家了

也沒留任何聯絡方式....沒有手機 嘉偉有他家裡電話 打過去說也沒人接

不過最後在高雄的黑豆漿早餐店吃早餐時 居然發現陳大哥的座墊上 有筆劃過的痕跡

上面竟是寫著木瓜的一路順風

終究...他是個很有心的人 他也是對陳大哥有感情在的

我想到他 有些慚愧 有些歉疚 不過老實說 我真的也不知道怎麼跟他溝通

這也是人生旅程中一種緣份吧 你永遠不知道會遇見誰 也不知道他個性是怎樣

老天就是註定你們會遇到 你就得想法子去溝通 去合作 來認識這世界上五花八門的人

或許我是他旅程中一個不愉快的回憶片段

但他卻是我旅程中最印象深刻的人物 - 一個為環島而生的男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Allentze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